牙周病植牙

牙周病是什麼?

牙周病是口腔清潔不當,造成牙菌斑、牙結石,使細菌窩藏在牙齒上,分泌會侵蝕牙齒的毒素,進而感染到牙周。 牙周病會破壞牙周的軟、硬組織,使齒槽骨流失,嚴重者可能導致掉牙;若不儘早治療,牙周病將會持續破壞口腔健康。

牙周病可以植牙嗎?

植牙可恢復牙齒的功能與外觀,透過在缺牙處植入鈦金屬材質的人工牙根(植體),待骨頭與植體密合後,再安裝支台齒、人工牙冠。

人工植牙可彌補缺牙,且其透過人工牙根支撐,構造與真牙相近,因此吃東西的感覺與真牙非常類似,沒有活動假牙的異物感,也不必像固定假牙(牙橋)磨掉珍貴的自然齒,是目前解決缺牙較為妥善的方式。牙周病導致缺牙,想要進行人工植牙填補缺牙前,必須優先治療牙周病,方能有良好的植牙成果。

牙周病的症狀

牙周病通常伴隨以下症狀:

  • 刷牙牙齦出血
  • 牙齦腫脹
  • 牙齦腫痛
  • 牙齦萎縮
  • 牙齒鬆動
  • 掉牙
牙周病圖示1
若有以上任何一種情況發生,您可能已患有牙周病,應盡早至牙科診所進行口腔檢查。

如何治療牙周病?

牙周病的治療,一般分為幾個階段

  1. 淺層牙周刮除:醫師會以特殊器材,將牙根的牙菌斑與牙結石刮除。
  2. 一個月恢復期:患者待一到一個半月後,再回診觀察恢復情況。
  3. 牙周病手術:若復原情況不理想,則須透過牙周翻瓣術,徹底清除病灶,待一至二週後即可拆線。
  4. 維持治療:依照醫師指示進行口腔清潔,並定期回診檢查與保養,確保口腔能維持良好狀態。

預防牙周病?

牙周病對口腔的損害不可小覷,但只要注意這幾個重點,即可減輕牙周病侵襲的機率:

  1. 日常清潔:以牙線清潔牙縫、並使用牙刷將牙齒表面與牙齦線刷乾淨,也可配合牙間刷,將刷不到的牙縫表面死角徹底清潔。
  2. 口腔健檢:定期的口腔健檢,可發現早期的牙周病,讓牙周病對口腔的破壞降至最低,同時改善口中的齲齒等不良狀況。
  3. 定期洗牙:洗牙是透過超音波震動清除牙結石,定期進行洗牙,可大幅降低牙周病發生率。13歲以上(含)民眾,每半年享一次健保全口洗牙,建議民眾可善加利用。

Abc植牙團隊當中,包含經驗豐富的牙周病專科醫師、植牙專科醫師,讓您的口腔得到完整的牙周病治療照護,並透過後續妥善、詳盡的植牙療程規劃,讓您恢復牙周健康、正常飲食,展露自信笑容。

請立即撥打諮詢專線: